CIPS青工委学术沙龙活动之走进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019年12月25日,应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ACM专业会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副主任赵海教授,和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研究所王瑞研究员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学术报告。

交流期间,王瑞研究员作了题为“Toward Intelligent Machine Translation”的学术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机器翻译的发展历程以及机器翻译存在的问题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领域适应性,知识蒸馏,资源稀缺问题等等,并分享了自己对机器翻译任务的理解。赵海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机器阅读理解的语言模型”的学术报告,对传统n-gram语言模型和神经语言模型进行简单的介绍,对预训练语言模型的改进过程作了深入的分析并分享了自己对机器学习语言信息的理解。在为时四小时的报告中,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讲述生动幽默,广大师生收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纷纷提问,两位专家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最后两位专家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心得。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参会者不仅系统地了解了NLP领域的前沿动态,而且学会了该如何系统地进行科学研究,收获颇丰。

王瑞研究员报告

赵海教授报告

讲者及部分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