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S青工委学术沙龙活动之孙薇薇老师走进苏州大学

2020年1月6日-7日,应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课题组李正华老师邀请,北京大学孙薇薇副教授在苏州大学分别作了两场充实、精彩的学术讲座,每场报告均2个小时。NLP课题组近5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

孙薇薇老师的两个报告围绕“Graph-Based Meaning Representations: Design and Processing”展开,主要内容是ACL-2019的Tutorial。第一个报告主要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基于图的语义表示形式,如EDS、DPS、AMR、UCCA等。孙老师用有趣的例子深入介绍了自然语言语义的相关背景。第二个报告介绍了各种基于图的语义表示和相关语义资源,进而总结了一些代表性的解析方法,最后重点介绍了英语资源语义(ERS)。

报告非常精彩和清晰,听众在报告过程中频繁提问和讨论,收获很大。讲座过后,语言分析小组(LAGroup)师生紧紧把握这次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就自身所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孙老师请教和交流。

讲者简介:孙薇薇(主页 http://wsun106.github.io),博士,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原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于北京大学获得“应用语言学”文学学士、“软件工程”理学学士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理学硕士,于德国萨尔州大学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方向工学博士。2012年2月进入北京大学王选所工作;2015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课题是句法语义分析,在基于图表征的深层句法语义分析方向着力较多,在汉语深层句法语义资源建设以及中文信息处理方面也做了较多探索性工作。目前已在计算语言学领域的旗舰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14、2015、2018、2019年带领团队参加ACL组织的国际语义分析评测,取得多项第一名。担任国际会议ACL
2018/2019/2020、EMNLP 2019句法分析领域的area chair、IWPT 2020的co-chair。

孙薇薇老师与参会老师和博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