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19会议)在海南琼海顺利召开

2019年5月3日至5日,第十六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19会议)在海南琼海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近200名代表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探索学科交叉,聚焦挑战和机遇”,旨在促进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互动,加强认知学、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学科交叉和融合,总结学科方向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共同促进整个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进步。本次研讨会由海南大学靳婷、孙胜杰担任组织主席,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担任程序主席。

开幕式上,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首先致辞,祝贺YSSNLP2019顺利召开,并介绍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19年的会议组织情况,最后希望各位青年学者继续努力、勇挑重担,在领域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康老师致辞,并介绍了青工委的整体情况以及全年的工作安排。最后,YSSNLP2019程序主席张家俊老师向各位与会代表汇报了会议程序的设置情况。海南大学靳婷老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

孙乐研究员致辞

刘康老师致辞

张家俊老师汇报会议程序设置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三个特邀报告、六大主题研讨和一个新委员论坛。组委会分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毕彦超教授、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和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做特邀报告。 毕彦超教授介绍了语言在大脑中的语义表征机制,揭示了大脑语义表征的多模态和多领域特性,并且还尝试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与大脑语义表征结合,探索两者的联系。 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详细介绍了依存距离与语言复杂网络,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计量方法分析并揭示语言学现象和规律,发现依存距离最小化是不同语言遵循的普遍规律。 吴华老师系统介绍了百度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和落地情况,从知识的表示和构建,到词法语义分析,到信息抽取再到机器翻译、问答和对话等自然语言处理核心应用,讲述了百度在各个方向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系统应用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毕彦超教授做特邀报告

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做特邀报告

百度吴华博士做特邀报告

研讨会设置的六大主题研讨包括词法句法分析、语义表示与计算、文本分析、信息抽取与检索、问答和对话以及机器翻译。每个主题设置了综述报告、前沿学术报告、产业应用报告和一个小型Panel,充分研讨了每个主题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新委员论坛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为基础,邀请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优秀的青年学者作经验交流和分享。 为储备青工委后备力量,本次研讨会还增设了面向高年级研究生的Poster环节。 参会代表在充满海南元素的会议上一起探讨和展望自然语言处理的现状及未来,收获满满。

现场Panel环节

现场Poster环节

最后的闭幕式上,青工委主任刘康老师宣布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2020年YSSNLP的承办权。让我们2020年相聚青岛、共话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原图下载